close

     荷蘭,在我讀小學時候的印象,它的國家土地不大,物產不豐堯,而且是全國低於海平面的國家。小學三年輕的一則課文,勇敢的孩子拯救全村人的性命。課文描述荷蘭某村莊一個土堤防,在一個黃昏時分,有一位十歲大的小男孩,發現土堤防露一缺口,滲漏海水。小孩子想到; 若是不立刻阻止滲漏的海水,將會危及全部村莊人的生命,他開始大聲的喊話求援,可是當場卻沒有半個人在偏僻的堤防出現。他只好用雙方去堵住缺口,可是漏水愈來愈大,最後他只好用整個身體,使勁氣力去堵住缺口。一直奮戰到天亮,幾乎昏厥過去!才被早起的農夫發現救起。全村莊的人,都十分敬佩感激他的機智,與勇敢精神。小學課本裡,還有水彩插畫,小朋友疲憊的臉龐,全身濕透的身軀,堵住不斷滲漏的海水,圖畫中的景象,一直留置我的腦海中無法忘卻!
    小時候,我的出生地是,新竹縣竹北鄉頭前溪河堤岸不遠的隘口村。讀小學的年紀當中,經常結伴或是跟隨大人,到隘口的石頭堤壩玩耍,或是幫忙大人晒鹹菜、蘿蔔乾等農產品。童年的感覺,長龍般的堤防,像似無止境的長城。到了小學高年級,也曾經去探究堤道,發現它還是有盡頭的。平時河床底的水量並不很大,乾涸的地方裸露一望無際的大小石頭。地勢稍高的河床,臨近的農家,私自加以開墾,種植稻米或是雜糧。不過咱家可是從來不去河床佔地開墾。原因是咱家不願意賭,洪水發生的或然率。民國48年8月7日,就是臺灣史上最大的水災之一的八七水災水災。發生的當時,狀況十分危急,咱家離堤防不遠。深怕潰堤,造成人畜的傷害,當晚全家人緊急疏散,投宿一公里外宗叔公的二樓住宅。打地舖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有逃難的感覺.離開家時,大人把家中大門虛掩著,綁住家中三隻大水牛的繩索,也換成容易扯破的細稻草繩子,以防止洪水真的潰堤壩時候,家畜還可以自己掙脫逃命呀!到了第二天早上,我跟隨大人,冒險登上隘口堤防,觀看洪水。發現隘口靠近六家的地方,有三百多公尺的潰決,還好它位於咱家的下游處否則,咱家也成了受災戶。隔了一晚,站立河堤上,觀看滾滾夾帶黃泥,載浮載沉的家禽畜,夾帶傢俱雜物,漂流樹木的洪流,淹沒了整個頭前溪的大河道。對面竹東二重埔煞時距離好像是拉近了的樣子。那次的水災,1959年8月7日晚上,台灣下了一場罕見的豪雨。這場大雨從7日晚上一直下到8日,台中的累積雨量有六百六十公釐、日月潭有五百二十三公釐、阿里山有七百一十九公釐,總共的公釐數打破了當時半世紀以來的紀錄,造成了台灣中部以南地區洪水氾濫,成了一片水鄉澤國,總計有六百六十七人死亡,四百零八人失蹤,將近二十萬人無家可歸。大地的威力,災禍的無常,在我小學時候上了保寶貴的一課。也親眼讓我目睹了天災的可怕!
    隘口村上游東區,有一位頭髮全白色,臉龐潮紅的農夫。乍看來像似外國人,可是他一句洋文也不會講。他講的卻是道地的客家話,原來他是荷蘭人的後裔,家族的人都是黃皮膚黑頭髮的客家人。只有他自己一個人,遺傳著,隔代遺傳的荷蘭基因子。不知道生活中會不會帶來困擾。但是在六家地區,也曾經看過好幾位,不會講荷蘭話的荷蘭人。大家都平安的相處融洽。在我上了高年級後,才知道咱們臺灣,於西元 1624年,曾經被荷蘭人佔領統治。一直到西元1662年,才被鄭成功趕走。因此我們的臺灣祖先,在382年前被荷蘭人統治了42年。三百八十多年前,荷蘭人只靠著航海的船隻,越過了幾萬公里海洋,佔領了臺灣島國,實在不是簡單的事情!而且統治了臺灣42年。最後被鄭成功趕回到他們原來的家鄉。荷蘭人的土地稀少寶貴,但是他們致力發展農業,近年來農業花卉的室內栽培,領先群倫,國家企業劃,行銷全世界。值得咱們借鏡呀!        永芳06/09/17上午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河床 堵住 海水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方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