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G_0026 (2)
 
從軍入伍半年後,我被委任升任士官。當時覺得好神氣,穿著有領章的軍服,到高雄鳳山某照相館,拍照製作通行識別證。一星期後部隊的同仁,相繼跑來告訴我,說我的照片上精選了!原來是照相館把我的照片放大,當作櫥窗廣告樣板。至此部隊上的長官弟兄,全都認識我這帥號人物。沒多久我被調職到大隊部,當文書助理。可是沒有多久任務的需要,我們參加了跳傘訓練。五次的空中徒手跳傘,可以穫得跳傘證書。 
 
 
 
IMG_0037 (2)
 
 第一次我動作標準,被指派第一位跳出機艙。小型軍機一次僅能乘坐二十幾名學員,當飛機衝上天際,敞開的機艙門,風勢頗大,稍若不慎失足,立即墬落萬丈深淵似的恐怖! 當看到地上信號煙霧升起,教官們把我們連拖帶推出了機門!每個人低頭大喊、一秒鐘、兩秒鐘、三秒鐘,急墬下忽然被拉高的感覺,原來背負的傘包撐開了。緩緩上升的大地感覺真是刺激新奇好玩!
 
IMG_0041 (2)
 
一連兩趟扮演前鋒的角色,第三趟空中跳傘的時候,教官要求我改跳最後一名。原因是我膽大心細,教官要我當他的助理,幫忙檢查同學們的裝備,以及動作是否確實。說時真巧,就在教官揮動手勢,要大家碎步前進,準備起跳出飛機艙門時候,我忽然發覺身邊一位學員,大意的未把降落傘的﹝引張帶﹞勾在飛機鋼纜上,情勢十分危急,我立即找到他傘包下的勾釦,及時勾上鋼纜。霎時他飄出了機門,我隨他身後一起躍出天空。幸好他的降落傘,如數秒中正常開啟!我噗噗的緊張心情,直到降落地面,心情久久不能平復! 
 
IMG_0043 (3)
 
第四趟跳傘時,我專注每一位學員,深怕一時的疏忽,造成悲劇,就在我重複的確認,大夥兒一切OK之際,也開始起跳了,細心的教官突然發現,排列隊伍最後一名的我,只顧慮別人的安危,忘卻把自己的生命釦環勾在鋼纜上。他一個箭步,捉住我傘包的釦勾,扎實的扣住鋼纜,讓我平安的飛出機門降落!感謝教官適時給我解圍。想起這一段有驚無險的往事,真是心有餘悸呀! 
 
IMG--0027  
 
 當兵三年期間,訓練中心台中住了兩個月,部隊分發至龍潭,在特種作戰學校待了三個多月,接著移防到高雄大樹鄉九曲塘,以及屏東坊寮營區。在南部過了半年,部隊又移防金門住了13個月。金門的春夏秋冬,我最熟悉不過了。金城、太武山、山外、夏興、小徑、古寧頭、料羅灣、水頭、馬山喊話站、到處留下我的足跡!尤其在冬季感觸最深,最低溫時候只有三四度,加上凜冽的海風,冷得直哆嗦!還好當地出產的高梁酒,溫暖了異鄉的遊子。老兵榮民教導我們製作、臘肉、香腸、燻醃黃魚、等等。假日空閒時候,碉堡內香醇的美酒,配上美味的自製臘肉,大夥兒肝膽相照,開懷暢飲。共吟道:“明月幾時有?把酒問青天,不知天上宮闋,今夕是何年”。 
 
當三年兵,本身發生三次意外,幾乎喪命的經歷,幸虧佛祖保佑,得以化險為夷!第一次是上述跳傘事件。第二次是自金門回臺灣,部隊由南部搭乘火車北上中壢。我及少數弟兄,被指派負責前導,押運裝備物資。當火車抵達中壢站,後續的部隊尚未到達,我們只有在月台上閒逛,我身上還背負一把卡賓槍,忽然覺得口乾舌燥,有些心神不寧似的,想要在月台下方,跨越軌道到站外買東西吃,看清楚兩旁沒有車輛進行。我正想跨步跳下鐵軌的剎那,耳朵邊響起了急促的哨音。我怔住了一下,一輛急速的南下火車,在我跟前呼嘯而過。強大的旋風,震撼了近在咫尺的我,若不是站務員哨音的警訊,當時我可能成為輪軌下的冤魂了!
 
第三次危險發生,我和五為同袍,出差到台北新店龜山,支援訓練阿拉伯山訓游擊隊。一個假日的午後兩點,我們三位弟兄相約,到靠近烏來的山區,採集野生蘭花。我們住宅的臨時寢室在山腰。因此我們結伴,起初往山上走,沒有多久就聽到同伴大喊,找到兩棵蘭花了!不久各自努力下,各有斬獲,可是三人漸行漸遠,聽不到彼此的訊息,可是當時我們膽子都很大,且充滿自信心。自顧自的尋尋覓覓,山谷中的幽蘭,被我採收了十幾棵,好不令人興奮! 不知不覺午後的天空,灰濛濛的,天色漸暗竟下起雨來,此時心理有下山的準備。由於專注的進行尋覓蘭花,讓自己陷入了罕無人跡的原始森林中。野林裡找不到出處的路徑加上天雨路滑,視線茫茫,下山的途徑,我竟然一個蹌埌,在踏了空步,頭下腳上,墬落六米多高的山崖。剎時頭顱撞擊山石,當場昏厥過去! 
 
幸而我出發時候的裝備,腳上穿著長統跳傘皮鞋,頭上帶一頂,鋼盔帽子的內襯,塑膠內盔。就是這頂膠盔帽,救了我的小命!不知昏厥了多久,我才甦醒過來,逐漸恢復意識中,眼看天色已經昏暗,我護著還隱隱作痛的頭顱。我連滾帶爬滑落山下,幸好找到回家的路!大夥兒正在等待我回來吃晚餐,大家看到我的狼狽樣子,殊不知我經歷了一場死亡之路呢!這是我當三年兵,與死亡經歷,擦身而過的第三件事! 採集的蘭花,我繁殖了數百叢棵。也分贈許多親友。每到農曆過年期間,我花圃裡的報歲蘭花,總是綻放幽幽的香味兒,迎接新春到來!這遠從山谷裡,親手採集的,報歲蘭花,對我的意義,更是深遠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跳傘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方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